苦杏仁

佛系更文。

优等生交往手册(四)

- 校园au

- 两个优等生相互吸引的故事

- 不会太长


前文:            

 

 

[Eight]

 

 

王俊凯不爱好好穿校服,这点不知被老师说了多少次。夏天的时候,敞着校服外套不说,其中一条裤管一定要松松垮垮地挽到膝盖上,露出劲瘦修长、被阳光晒成小麦色的一截小腿。

 

临上课的最后一两分钟,他才会大汗淋漓地从教室外跑进来,手里拿着一瓶脉动或海之盐,坐回座位的时候总不忘呼噜一把易烊千玺的头毛,或者把他桌子上的书顺到地上。

 

易烊千玺从头到脚都是一个乖乖仔的样子:中规中矩的发型、整齐干净的校服,拉链不会提到下巴,也不会拉到底部,总是在正中心往上的位置乖巧地悬着,露出校服里面白衬衫的第二颗扣子。校裤笔挺服帖,刚好垂到脚踝,将将盖住脚上常穿的一双VANS板鞋。

 

他好像对时下男生间流行的乔丹耐克篮球鞋并不感冒,偏爱VANS、阿迪的板鞋或者小白鞋。坐在易烊千玺身边久了,王俊凯发现他平稳规矩的表象下隐隐藏着的一些小趣味:比如裤脚上用签字笔绘制的一只卡通猫,再比如每天换着花样,系成五角星、心形、平行四边形的鞋带。

 

易烊千玺特别喜欢自创插画,通常趁王俊凯不注意,就在他书上桌子上用铅笔留下怪模怪样的表情包,或者一坨热气腾腾的大便。王俊凯也喜欢画画,不过他那不叫插画,叫涂鸦。内容也没什么新意,易烊千玺整洁的作业本封面上,明晃晃挂着一只猪,有时候是王八,旁边还题着"傻子"二字。他们沉迷于这样的小游戏,乐此不疲。

 

两个人都没有专业地学过绘画,谁都没有坐在易烊千玺斜前方、王俊凯正前方的梅宛蔓画得好看。

 

王俊凯发现易烊千玺暗恋梅宛蔓,其实是很偶然的事情。那天他们像往常一样从校门口走向,王俊凯叼着一根冰棍,给他讲学校里的八卦——身为一班之长,王俊凯结识的外班朋友不在少数,也爱以公谋私,总是能一手掌握最新的八卦材料。

 

"哎,三班那个毛杰你有印象不,就上次比赛绊我一下那哥们儿。"

 

"哪次比赛?"

 

"就咱班第二轮,中场叫了暂停,被裁判判走步还差点打起来那个。"

 

"哦。"易烊千玺点点头,表示自己想起来了,"他怎么了?"

 

"我怀疑……"王俊凯压低声音,左右看了一眼,神秘兮兮地说,"他追梅宛蔓这事儿你知道吧,我怀疑梅宛蔓快答应了。"王俊凯慢吞吞地舔了一口冰棍儿,没有注意到易烊千玺一下子怔住的脸色,"铁松告诉我他昨天看见毛杰跟梅宛蔓遛操场了,就觉得他俩快成了。"

 

"不可能!"易烊千玺的反应特别大,惹得王俊凯怀疑地看他一眼。平时他也爱给易烊千玺扯些八卦,但他从来都是听一听,一笑而过、不置评论。这反应,不对劲儿……

 

易烊千玺似乎也意识到自己的反常,迅速低下了头,舔了舔嘴唇,语调也柔缓下来,"不可能吧我觉得……那个谁家教那么严,万一人家只是约他到操场上当面拒绝他呢?"

 

王俊凯哈哈大笑,拍了拍他的肩膀,"情商不行啊小伙子,拒绝人哪有这么个拒绝法,人家俩那是暧昧期的情趣。"

 

易烊千玺不理他,双手拽着书包带走了,在地上投出一道被夕阳拉长的落寞的影子。

 

王俊凯对着他的背影若有所思,在后来的几次试探中,终于发现了端倪。

 

每次梅宛蔓回过脸要跟易烊千玺讲话的时候,王俊凯总是用签字笔的笔尾去戳她的右肩,惹得梅宛蔓扭着身子跟他打闹,然后用余光偷偷观察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还是那副天塌下来都无动于衷的表情,可是握笔的手分明很紧,如果王俊凯没看错的话,他正在草稿纸上心不在焉地乱画些没有意义的字符。

 

还是不对劲儿。

 

王俊凯欲言又止了好多天,终于忍不住,长长的胳膊越过易烊千玺撑在墙上。

 

易烊千玺正蹲在墙角撸猫。八月的晚风丝丝缕缕吹过少年的衣衫,仍然是温热而黏湿的,他被这样百无聊赖的夏日弄得发蔫,像一茬青黄不接的麦子任随风声摇曳着:"怎么了?",他抬起眼皮,困倦地看了眼王俊凯。

 

"你是不是……"王俊凯咬紧了牙,想说的话在喉咙里滚了又滚——明明他才是那个率先发难的家伙,结果比易烊千玺显得更扭捏,"你是不是,喜欢梅宛蔓啊?"

 

易烊千玺踢了他一脚,两人一道走出了巷子口,"你干嘛啊?"

 

没有慌乱,不是否认,而是——你干嘛。语气平淡得好像在陈述一个无关痛痒的事实。

 

王俊凯的心情一下子沉到了谷底,有阴凉的风在胃里嘶嘶作响。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烦躁情绪缠绕着他,易烊千玺怎么会喜欢梅宛蔓呢?王俊凯想不通:千玺那么好,那么帅气,脾气温和人又优秀,梅宛蔓哪里配得上呢。

 

最终,只是期期艾艾地憋出一句,"你不能喜欢她。"

 

"凭什么啊?"易烊千玺感到好笑,又踢了他一脚。

 

"因为……我们是高中生,不能早恋。"王俊凯嘬了一小口酸奶,为自己的机智点点头。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

 

易烊千玺弯下身子,几乎笑出了眼泪——王俊凯,王俊凯他怎么这么可爱啊。

 

"你笑什么呢?"王俊凯有些恼羞成怒,"我说的都是真的,不信,不信你问我哥去。"

 

 

 

 

[Nine]

 

 

王俊凯身为班长,为带领易烊千玺这只小羊羔迷途知返而操碎了心。他回家思来想去,觉得易烊千玺这样的思想很危险,毕竟校规第十条,白纸黑字地写着:不允许早恋。第二天来到学校,他屁股还没坐热,就把身子横过中间那条狭窄的过道,够着桌子跟易烊千玺谈了一早上高中生的思想道德问题。

 

"王俊凯,"易烊千玺颇为好笑地看了他一眼,敲敲桌子,"平时是谁最爱给我讲八卦,你觉得自己有说服力吗?"

 

"你跟他们怎么一样,"王俊凯说得口干舌燥,舌尖儿舔了一圈起皮的嘴唇,嘟囔道,"我那都是反面教材,是给你打打预防针:你可别跟着学坏了。"

 

"我怎么就跟他们不一样了?"易烊千玺反问。他还是很有一颗"少女心"的,每个月月初都雷打不动地在楼下的报亭买最新出的青春杂志《花火》,津津有味地看上一个月。

 

"emmm.."王俊凯一时语塞:易烊千玺看着挺听话,怎么这么不好打发呢?

 

"王俊凯,我仔细想了你那天说的话,觉得挺对的。"易烊千玺顿了顿,轻声道,"我干嘛非得这么乖呢?遇到那朵玫瑰花,就不能错过他。"

 

"她算什么玫瑰花啊??"王俊凯提高了音量,惹得前排的陈数狐疑地向他看过来:"你俩说什么呢?小话讲了一早上。"

 

"没什么。"上课铃响了,王俊凯迅速坐直身子。过了一会儿,易烊千玺收到右边抛过来的一张纸条:她顶多是油菜花!!!!!!这六个巨大的感叹号还是用红色记号笔描粗了的。他一哂,将纸条压进了桌斗最底层,并在心底暗暗腹诽:王俊凯这个直男癌。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易烊千玺,学学人陶渊明吧你。"他们刚做完晚练,此时正肩挨着肩躺在操场上。王俊凯随手拔下几根草叶叼在嘴里,摇晃着脑袋,现学现卖。

 

"陶潜先生说的是归隐,咱能不这么埋汰伟人吗?"易烊千玺瞪了他一眼。

 

"反正意思差不多呗,就是告诉你得清心寡欲,努力学习。我跟你嗦,咱俩都不得处对象四哈~"

 

易烊千玺听他飚出川话,又忍不住想笑,"你想做单身狗就做呗,干啥扯上我啊。"

 

"唉,你还是太小,有好多事儿都不懂。"王俊凯欺负他上学早,故意拿年纪压他。

 

"那你说说,我有什么不懂的?"

 

王俊凯来了兴趣,"腾"地一下从地上翻了起来,眼睛发亮,"你知不知道,早恋会导致荷尔蒙分泌过盛,影响那方面的功能。"他一本正经地胡扯起来。

 

易烊千玺一时没反应过来,"哪方面?"

 

"就那方面。"王俊凯坏笑着凑近他,意有所指地看了看下面。易烊千玺的耳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他翻了个身,背对着王俊凯,声音闷闷地,"王俊凯,你有病。"

 

"哈哈哈……"王俊凯却不依不饶,手顺着他胯下摸去,嬉皮笑脸道,"让哥哥看看,你发育完全了没有。"

 

两个人在草地上闹将起来,头发乱糟糟的,沾了一脑袋草叶。


傍晚的微风轻轻吹过他们的脸。

 

"反正,无论如何,我是绝对不会早恋的。"王俊凯眯眼看着逐渐落到地平线下的夕阳,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

 

沉默了好一阵儿,易烊千玺才搭腔,"我原想不到,你是这样……老实。"他把"死板"两个字硬按在舌尖压了下去,两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太一样,易烊千玺不能理解,但表示尊重。

 

"我觉得谈恋爱这事儿幼稚,高中生的主业就是学习,男生女生自以为是地凑在一起,搞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有什么意思。"

 

"你觉得……"易烊千玺嘴唇哆嗦了一下,艰难地开口,"我的感情也是‘乌七八糟的东西’?"

 

"我不是说你。"王俊凯烦躁地耙了一把头发,"只是对我们这个年纪来说,承诺一段爱情太过草率,是不负责任和自以为是。再说了,我妈含辛茹苦把我拉扯这么大,省吃俭用供我上学,我不想为了这种荷尔蒙武装起来的幼稚戏伤了她的心。"

 



王俊凯看着他认真聆听自己说教的样子,琥珀色的眼睛若有所思地直视前方,眉尖儿微微蹙起来,夹杂着时不时地点头。

 

居然,很想,亲他一口。

 

王俊凯吓了一跳,赶紧打消了这个莫名闯入脑海的荒唐念头,用一个突兀的结束语终结了整场谈话。

 

"反正,就,谈恋爱很不好的,要工作以后才可以。"

 

王俊凯抓起书包,想起那个午后紧张又羞涩的偷吻,脸红得像个猴屁股,"嗯,时、时候不早了,我们走吧。"

 

说完他向着操场南边跑了出去,看在易烊千玺眼里,是一个仓皇而逃的背影。

 

易烊千玺有点疑惑:大门不是在北边吗?

 

 

TBC.

 

 

俊俊很快就打脸啦哈哈哈哈


其实俊俊不是讨厌谈恋爱,他只是不清楚自己的感情。写这一章的目的就是表现俊俊对待爱情同样具有完美主义,他很有责任感,也不想草率地对待任何一段感情,所以不想早恋。当然,他固执的观点也会让他俩在感情上走一点弯路~

 

 

评论(8)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