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

佛系更文。

优等生交往手册(三)

- 校园au

- 两个优等生相互吸引的故事

- 不会太长


前文:        


[Six]

 

 

变故就发生在那节体育课上。

 

体育老师去外地进修了,一个月以来的体育课基本都成了自由活动。当王俊凯揽着易烊千玺的肩把他带进自己圈子里时,邱昊不可置信地瞪圆了眼睛。

 

邱昊和王俊凯一样是校篮队主力,一向引以为豪的是他那硕大的肱二头肌,用易烊千玺的话说,就是有点儿"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此刻,他上上下下地打量一番优等生,鼻孔"哼"了一声,毫不掩饰地表现出自己的轻蔑,"他,他能行吗?"

 

"我手把手教出来的,打得好着呢。"王俊凯把球扔给邱昊,回头拍拍易烊千玺的后背,"去给他们露一手。"

 

比赛风风火火地开始了。

 

邱昊开球,王俊凯跳上去抢。他有意给千玺表现的机会,抢来的球都传过去,示意他跑出三分后再投篮。易烊千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身姿灵活,步伐轻盈,尤其擅长防守和控球。旁边几个人都高出他半头,愣是没讨到多少便宜。

 

把球带到篮筐底下的时候,易烊千玺看到旁边窜出另一道身影,隐隐有了不好的预感。但是他回过头,王俊凯正竖起大拇指,鼓励地冲他微笑。

 

他不忍心让王俊凯失望。

 

于是他跳起来,干脆利落地扣篮。与此同时,旁边的邱昊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窜而上。

 

邱昊是有些不服气的,想给这个平时蔫不出溜儿的优等生一个下马威,让他知道王俊凯的圈儿里不是那么好混进去。

 

但是事情的发展超乎意料。

 

操场上沥青铺就的水泥地面不比篮球馆里的木地板光滑平稳。易烊千玺只记得自己重重地挫出去好远,左脚先着地,摇晃着摔倒在一堆未竣工的泛着白光的建筑钢材上,过了一会儿,胳膊开始汩汩地流血。

 

邱昊愣住了。

 

不止邱昊,旁边的所有人都愣住了。

 

模模糊糊中,易烊千玺看到王俊凯第一个向他冲过来,看见他担心焦急的脸。他记得自己对王俊凯咧嘴笑了,他想说自己没事、不疼、缓一会儿就好。可那些话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王俊凯就举着他的胳膊小心翼翼地把他背在身后,风一般地冲出操场。

 

易烊千玺被他一路颠到校医室的时候一直在想:王俊凯看着挺瘦,怎么力气那么大呢?

 

 

 

就算易烊千玺不说王俊凯也能猜到,他那样的气质涵养,一看就是养在玻璃罩子里长大的听话懂事的玫瑰花,平时接触的是书法、音乐这类高雅艺术。含在舌尖儿怕化了,磕了碰了也会心疼,跟自己这种打小儿在院子里野跑的皮孩子又怎么一样呢?

 

可他还是让他受伤了。

 

现在,他惨兮兮地躺在校医院狭窄的小床上,脚腕肿得老高,一条胳膊上划痕遍布,被校医涂了碘酒的棉签痛得直吸冷气还傻乎乎地对自己微笑。

 

王俊凯后悔极了,世界上有那么形形色色好玩儿的游戏,他怎么就怂恿易烊千玺去打篮球呢?

 

王俊凯觉得,就算被妈妈按在椅子上打屁股,他也不会像现在这样难受、这么疼。

 

"王俊凯,你能不能不要一副大限将至的表情看我?"易烊千玺无奈道。刚摔倒的时候的确是晕头八脑,但是劲儿过去就没那么疼了;况且医生说只是普通的擦伤扭伤,养个七八天就好,不耽误上课的。

 

校医也在一旁提醒,"……同学,你靠这么近妨碍我给他上药。"

 

"啊?哦!"王俊凯反应过来,讪讪地退到一旁,只是目光还一动不动地粘在易烊千玺身上。

 

"记得这几天别沾水,少运动。"处理完伤口后校医就离开了休息室,还不忘撂下一句,"呵呵,你俩感情真好。"

 

易烊千玺总觉得那声冷笑别有深意,不禁闹了个大红脸。他别扭地转过头,王俊凯好像充耳不闻似的,只一味地咬紧牙关看他,眼眶里还隐隐闪着泪光。

 

天,王俊凯不是要哭了吧。

 

易烊千玺瞥见对方几乎发白的脸色,不着痕迹地安慰道,"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天天跟着表兄表姐上山下田,你看看我腿上。"他撩起裤脚,劲瘦的小腿上横亘着三四道伤疤。

 

王俊凯揉了揉眼睛,有点不可置信地问他,"这都是你摔的?"

 

"也有跳舞练的,"易烊千玺不无得意地说,"这是一个成熟的男人必须经历的事情。"

 

好像来了兴致,易烊千玺一面讲话,一面在虚空中比划两下,"我小时候啊,不爱说话又不着家,挺不受老家亲戚待见的。然后就自己玩,偷邻居田里的豆子还有棚里的鸡蛋啦,还把鞭炮拴在牛尾巴上,真是坏透了。"他沉浸在回忆中,颇为遗憾地撇撇嘴,"我6岁那年我妈把我接到城里上学,自那以后就没什么意思了。"

 

王俊凯被他的话短暂地转移了注意,可当视线落到易烊千玺斜斜挥舞着、涂了紫药水的手指上时,又无法抑制地难受起来。

 

他灵巧白皙的手指头,他从小学葫芦丝的手指头,他在贝斯琴弦上飞扬跳动的手指头,就这么添上一道丑陋的伤痕。

 

"扶一下。"易烊千玺把手搭在王俊凯肩膀上,单腿蹦着从床上跳下来。

 

 

 

"千玺,要不我背你走吧?"

 

"王俊凯,你是想让我揍你吗?"

 

办公楼楼道尽头与通往二楼的楼梯之间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的小隔间,有两三级台阶,和体育器材室的门正对着,平时鲜少有人经过。易烊千玺伤成这个样子,体育课是上不成了。他们俩干脆肩并肩坐在台阶上,正值上课时分,连楼道里惯常的悉悉索索的脚步声都听不到,特别安静。阳光从斜对角的小窗歪歪扭扭地照射进来,洒了一地树影婆娑。

 

易烊千玺用肩膀撞撞王俊凯,"哎,说点话。"

 

王俊凯正回味着刚刚易烊千玺讲述的童年,认识这么久,这是他第一次主动说起自己的事情。这感觉挺奇妙,好像窥见了优等生学校之外的一隅。这时易烊千玺让他主动问话,王俊凯摩拳擦掌、两眼发亮,回想自己接近易烊千玺的目的,心想这不机会来了么,仿佛优等生之梦就在不远处山头冲他招手。

 

"我一直想知道,你是怎么学习这么好的啊?"

 

"好像也没什么秘诀……"易烊千玺眨着眼睛想了想。

 

他的睫毛很翘,像一只蝴蝶带了翅膀,软软地拂过王俊凯心上。

 

"我天天被我妈看着写作业到凌晨两点,要不你也试试?"易烊千玺歪过头,好整以暇地看着他。

 

王俊凯差点吐血:他这么打了鸡血似的努力,就是为了脱离父母掌控啊。

 

"你现在在做的事情,是真心想做的吗?"

 

"什么意思?"

 

"你参加过很多比赛,也获了好多奖。这我一点都不意外,因为你就是可以把所有的事情做到优秀,甚至完美。但是……你真心喜欢吗?这些光环就是你想要的吗?"

 

"也谈不上喜欢不喜欢,习惯了而已。"易烊千玺说得云淡风轻。他顿了一下,"我只是不想,爱我的人对我失望。"

 

"活在别人的期望里,不会很累吗?"

 

正因为看过他玩贝斯时那肆意洒脱的神态,还有偶然流露出的灵动活泼的表情,才觉得这个人不应该是现在这副年少老成的样子。

 

易烊千玺没有说话,长腿交叠懒散地坐在台阶上上,右手在一侧打着某种不知名的节拍。他垂下了眼睛,脊背微微拱起,是拒绝继续交谈的姿态。

 

王俊凯叹了口气,没有在这个话题上纠缠下去,"千玺,我给你唱首歌吧。"

 

"什么?"

 

王俊凯翻出手机,上百度搜索歌词,然后轻轻哼了起来: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为什么别人在那看漫画

我却在学画画对着钢琴说话

…………

 

"去你的,你才小朋友呢。"易烊千玺笑着锤了他一下。

 

"好了好了,我换一首。"王俊凯也笑了,顺着长长的歌单找下去,一首接着一首地哼了起来。他嗓音很好听,带了点南方人特有的软糯,沙沙地揉进心里。

 

易烊千玺突然想起他曾被父母送去学声乐,那是个比现在还要炎热十倍的夏天,闷热严肃的小教室,身边摩肩擦踵地挤了好多人。在声乐老师不带感情的点评声里,他不停地发抖,手握成拳头,以至攥出了汗水。他觉得,那些声带共振所发出的和声,也没有王俊凯随口哼的歌儿婉转动听,沁人心脾。


他知道,从某种程度上,王俊凯的话已经打乱了他的心。

 

易烊千玺身子半倚着墙,享受着他的歌声带来的片刻宁静,慢慢合上了眼睛。王俊凯感觉到他清浅的呼吸,忍不住转头偷看。易烊千玺有着很耐看的侧脸轮廓,刘海儿软软地搭在额头上,长长的睫毛像倦鸟归巢般垂下来,眼底是被易烊千玺称之为"卧蚕"的,两个巨大的眼袋。他的嘴巴无意识地张开,淡色的唇瓣间露出一点闪着贝壳光泽的牙齿,看起来有点儿傻。

 

许多年后王俊凯回想,还是觉得自己的青春凝固在那个充斥着金黄色的午后,蝉鸣、微风、周杰伦,阳光下少年熟睡的脸。

 

他笑了笑,盯着他的嘴角,落下一个轻柔的吻。

 

 

 

 

[Seven]

 

 

易烊千玺把脚扭了,每天拖着一只缠了纱布的脚蹦来蹦去,像抗日剧里悲壮的八路军小战士。王俊凯认为这责任一半在自己,他心存愧疚,主动承担起了送易烊千玺放学的任务。

 

六月的热风吹过,散植于学校门口或城西居民墙下的喇叭花就一齐开放了。粉红色或鹅黄的铃状小花,深绿的纤巧的叶片。黄昏太阳落山以后那些红花黄花一齐绽放,到了次日早晨熹光初现,花瓣匆匆收拢,雨伞一样等待着再次开放。

 

为了保证安静专注的教学环境,地铁站建设得离学校有些距离。从校门口出来,需得七拐八歪地穿过几栋老式居民楼,沿着一堵长长的水泥高墙走上四五百米,停在信号灯面前等着过一条宽绰的马路,就可以看见地铁站醒目的蓝色标牌了。

 

这段路程对于步速快的学生来说,也要走上二三十分钟,加上街边分布着烤面筋、烧仙草、烤冷面等零食小摊,引着不少人放学后驻足流连,形成郭庄子中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王俊凯每天放学路过冷饮店的时候都会给易烊千玺买一支可爱多作为赔礼道歉。易烊千玺指出自己更想吃对面好利来的榴莲冰棒,奈何王俊凯囊中羞涩,一天的零花钱才十块。两个人只好将就一下,一支草莓味一支巧克力味就足够吃到地铁站,黏糊糊地沾了一嘴,互相指着对方大笑,像花了脸的猫。

 

他们俩回家方向也不一样,一个往西到终点站,一个往东向市中心。王俊凯不放心他,差点儿要跟到家门口。易烊千玺再三对他保证,自己出了地铁就有人接,王俊凯拉着他,又磨叽了好半天才把人放走。

 

结果就是在车门关闭的前一秒,易烊千玺有惊无险地堪堪蹦上地铁。

 

…………

 

易烊千玺有时候怀疑,王俊凯是上天派来惩罚他的。

 

这样的日子持续到第八天上下,易烊千玺就有点受不了了。他的脚早好利索了,一口气儿爬五楼没啥问题,王俊凯还跟个老妈子一样管着自己。每天早上非要给他接水不说,他去抱个作业吧,王俊凯也紧张兮兮地抢过去说,我来。

 

要么就是坚持扶着他一步一步一步慢慢踱出班级门口,再一步一步一步慢慢蹭下楼梯。这样走在路上总引得不少同学侧目而视、指指点点,导致易烊千玺把上厕所的次数都减少了。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不是脚崴了,是坐月子。

 

有好几次他想找王俊凯抗议,王俊凯往椅背一靠倒知道摆出架子来:"千玺,论年纪我比你大,你得叫我声哥吧。我还是3班班长,你别跟我争。"

 

唉。易烊千玺连《神雕侠侣》都看不进去,愁眉苦脸地看着一旁正埋头学习的王俊凯同学。

 

这天放学的时候,易烊千玺有骨气地拒绝了王俊凯的冰淇淋,绕过两座楼停在一个巷子口,冲他摆摆手。

 

"今天就到这里吧,拜拜。"

 

王俊凯莫名其妙,一脸黑人问号,抄着易烊千玺的后腰就把人拽了回来,"……你不回家了?你干啥去?"

 

易烊千玺慢条斯理地掰开王俊凯紧搂着不放的爪子,"我养家糊口,你就别跟着了。"

 

他不知道的是,王俊凯这人一旦好奇心上来,就越发难糊弄:他认定易烊千玺有事儿瞒着他,偏要跟上去看看,像过年回老家遇上的烦且缠人的熊孩子。

 

易烊千玺对付不来这种无赖招数,往左一拐,熟门熟路地走进巷子里。

 

昨晚下了场骤雨,空气中慢悠悠地泛着温柔桐油的香气,从西侧高墙向外看去,还有未来得及消失的夕阳的光线,不远处云朵拖出一道迤丽的金红色,被雨后的天空映衬得清新透亮。王俊凯踩着一脚湿软的泥土紧随其后。还没等他站稳,就看见一条黑影从杂草丛生的墙角窜进易烊千玺怀里,"喵——"伴随着长长尾音的撒娇。

 

"二十。"易烊千玺蹲下来,手指耐心地抚弄着黑猫耳后细细软软的绒毛,喃喃低语些什么。墙头还趴了一只肥胖的橘猫,正竖起尾巴,居高临下地瞅着王俊凯。

 

原来不是养家,是养猫啊。

 

"二十是它的名字吗?"

 

王俊凯蹲在他旁边,墙根下斜斜躺着三个食盒,他伸出手按照红蓝紫的顺序重新码好。

 

"大的是二十,小的是石榴。"易烊千玺把书包放在一边,从里面拿出五袋小鱼干,撕开后挑出鱼刺,仔细分在三种颜色的盒子里,又分别洒上一些牛奶,"还有一只队长,今天没来。"

 

做这些事情的时候,王俊凯一直看着他,只觉得心动了一下,仿佛坠入天边那片柔软温暖的云霞。每天清晨傍晚,路过巷口的人形形色色,其中也不乏有人听见猫叫。可只有易烊千玺走进小巷,真切地关心它们,在漫长又寂寞的时光里顺着毛跟它们讲话,省下零用钱买了一袋又一袋的小鱼干。

 

这些事情,他甚至没有说予别人知道。

 

TBC.



呜呜虽然我写的不好但超希望大家评论我的!大家唠唠嗑嘛~讲讲感受或者给我点脑洞都可以呀~




评论(1)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