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

佛系更文。

优等生交往手册(二)

- 校园au

- 两个优等生相互吸引的故事

- 不会太长


前文:    


[Four]


对于每个青春期的男孩儿来说,课间和午休时间都充斥着无穷无尽的欢乐。王俊凯的好哥们儿邱昊等人吆喝着一起去小卖部买饮料时,王俊凯正趴在桌上奋笔疾书。要搁在以往啊,他早笔头一扔蹦着跟他们勾肩搭背了。

 

可是今时不同往日,王俊凯只是咬了咬笔头,不耐烦地冲他们挥挥手,"去去去,没看我跟千玺这做题呢么。"

 

邱昊‘切’了一声,随手拿根铅笔在王俊凯桌子上敲了又敲,"不是吧老王,你搁我们这儿装什么装?"又凑过来摸摸他的脑门儿,"不会傻了吧?"

 

王俊凯拨开他乱动的爪子,严肃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懂不懂。"

 

他刚刚跟易烊千玺打了个赌,赌谁先写完《黄冈小状元》上这20道代数题。本来易烊千玺是不会无聊到跟他比赛刷题,况且赢了又没什么实在好处,顶多几包鸭脖,那个陈数也能给他买。

 

但是王俊凯根本没给易烊千玺反驳的机会。谁输了就叫对方三声爸爸,他说,然后埋着头迅速进入备战状态。

 

易烊千玺却不急着动笔,盯着面前的作业本发了会儿呆,上面的字迹被阳光染成浅金色,随意握在手里的签字笔投射出一道长长的影子。他想王俊凯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

 

他明明很能干,把班里同学管理得服服帖帖,把老师交代的任务完成得干脆漂亮。可又不会让你产生距离感,天真无害又带着点儿骄矜的姿态闯入你的生活。

 

有很多人喜欢王俊凯,他一直都知道。

 

这个人啊,怎么能单纯又理性,幼稚……又让人感到安心。

 

 

随着慢慢来临的暑月,教室里的空气也变得闷热难当。易烊千玺从家里带来个小风扇,搁在书桌右上角每天对着自己呜呜地吹着。此刻他把风扇向右掰动一点,看着风吹起王俊凯薄软的发梢露出清秀的侧脸,额角还悄悄冒出一颗泛红的青春痘。他突然转过脸。

 

我做完了。

 

王俊凯放下笔,咬着嘴唇笑了出来。小虎牙藏在舌头下面若隐若现,一闪一闪的,煞是可爱。

 

他转了转眼珠子,"千玺我不要你叫我爸爸啦,我们换个赌注。"

 

 

 

刚跟易烊千玺认识的时候,那人还是一副懒得张口的样子,在王俊凯一番努力之下,发现他是真的不爱讲话。……

 

每回三个人凑在一起聊天,也通常是王俊凯跟陈数滔滔不绝地互怼,易烊千玺在一旁笑着倾听,时不时发表个珍贵的一两字儿感言。

 

和易烊千玺交往越久,王俊凯还发现,他其实是个不喜欢表达自己想法的人。

 

这一点充分体现在课堂上,老师环顾四周点人回答问题的时候,易烊千玺会不自然地盯着眼前的书本,生怕与这目光对撞似的埋下头来。

 

可易烊千玺明明什么都会。

 

王俊凯清楚地记得,在那次语文课上,老师让六组挨个儿站起来谈自己对《陈情表》的感想,却独独略过了易烊千玺。王俊凯那时灵光一现,热血回流,一拍桌子就站了起来,"老师,先让千玺说完成吗!"

 

高一(3)班60颗脑袋,120道目光,齐刷刷地望向了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硬着头皮站起来,只觉得四周传来不怀好意的视线,如同沙尘暴向他步步逼近,将他重重叠叠地围困进有野兽出没的幽暗丛林里。他握紧书本顿了又顿,怎么也没法说出一个字,垂在下面的右手此时正拽住衣角,攥得紧了,竟洇出些汗来。

 

"我不会。"他低下头,睫毛微微发颤。

 

语文老师没想为难他,摆摆手示意他坐下。

 

王俊凯咬了下嘴唇,不甘心地也跟着坐下来。他之前看见易烊千玺读《陈情表》的时候眼含泪光,分明是有所触动的。

 

易烊千玺却以为王俊凯故意整他,气得一下课就把语文书砸在他脑袋上,"你特么有病吧哥们儿?"

 

王俊凯丝毫不以为意,笑嘻嘻地说,"这么一位博学才子坐在这儿,哪能放过他嘛。"

 

"对不起,不想跟你讲话。"易烊千玺翻了个白眼。

 

王俊凯却突然拉住他,诚诚恳恳地说,"千玺,你这么不喜欢表达自己,可以后要是累了难过了伤心了,你不说别人怎么知道呢?"

 

"不要把什么话都憋在心里,至少……说给我听啊。"

 

王俊凯的目光那么灼热,烧得他右边脸颊都要红起来了。易烊千玺别过脸,终于还是点了点头。

 

 

 

 

[Five]

 

 

王俊凯的妈妈从小教育他:人要知恩图报。王俊凯觉得很对:作为一个新世纪好青年,他要报答易烊千玺这个大优等生课间放弃看小说陪他写作业的恩情,单方面决定帮易烊千玺提高社交能力。

 

"我们换个赌注……跟我去打篮球吧。"

 

其实王俊凯知道,易烊千玺不属于运动挂的,他是那种玩音乐的酷帅型。偶然发现这个秘密还是在公交车上,排头的小电视正播放琴行的广告,几个学员凑一个乐队的视频。王俊凯那段时间正寻思着学吉他,多了留意两眼,不想竟看到了弹贝斯的易烊千玺。那人穿了件A-Ape的迷彩短袖,黑色鸭舌帽紧紧压在头发上,低着个头,一双手在贝斯琴弦上灵巧跳动着,酷得要死。

 

易烊千玺一直坚持那不是他本人,但是就凭那个视频里模糊露出的下颚和侧影,王俊凯自信他没认有错。

 

至于为什么把赌注换成篮球,王俊凯有自己的小算盘:一来呢,篮球是和其他男孩子熟悉亲近、称兄道弟的最快方式;这二来,他自己就是校篮队的队员,有心在千玺面前炫技。

 

王俊凯能用膝盖颠一下球,脑袋颠一下,腿向后再颠一下。这是王俊凯的独门绝技,轻易不肯授予人的。他可以连续做200个,整个郭庄子中学谁也没他厉害,谁也没他颠得多。

 

他还会用那只小猫爪把球直接从地上抓起来,放在手指尖转啊转的,转得人眼花缭乱,五体投地。

 

易烊千玺背着书包慢吞吞地推开篮球馆大门的时候,王俊凯正摆出一个很酷的姿势,靠在篮球架下面转球。可惜一看见易烊千玺就破功,傻乎乎地笑出两颗虎牙,把球向千玺扔过去。

 

"千玺,我教你颠球吧?"

 

"我不学,我要投篮。"

 

…………

 

易烊千玺把书包扔到一边,拍了两下球,可是篮球总不如他意,越来越低,越来越低……"不是没气儿了吧。"他小声嘟囔了一句,手下加了力道,结果球又一下子弹到了半空中。他吓了一跳,仰着头追寻那枚篮球的轨迹,头发还翘起来两撮儿,全然没有了平日里气定神闲的优等生气派,看着有点儿懵。

 

易烊千玺的投篮水平也真是不敢恭维。王俊凯看得好笑,又生怕那人恼羞成怒,把球一扔就说不打了,是以在旁边憋得很是辛苦。

 

"不是这样的千玺。"王俊凯从后面凑过来,胳膊轻轻擦着他的胳膊,指点他投篮的诀窍。他握着他抱球的手在虚空中比了一下,"对着那条白线的三分之二处,看见了吗?那里百发百中……"

 

那姿势真像一个拥抱。

 

他离得太近了。易烊千玺模模糊糊地想,他甚至能闻到王俊凯领子里淡淡柠檬香和袖口传来的蓝月亮洗衣粉混合起来的清爽味道。少年清凉的气息在短短时间内迅速撅住他的心神,导致王俊凯的字句离得越发遥远,听不真切了。

 

"千玺,你在听吗?"王俊凯很快便后退一步离开了他,蹦蹦跳跳地去那边另找一个篮球,"我不打扰你啦,你自己练。"

 

当易烊千玺的投篮技术从十发不中练到十发五中的时候,王俊凯又来跟他抢球。他分明看见篮球是拿在王俊凯左手上,伸手一够,那球又不知怎么滚到了右边。想去追他,他却一下子闪到了后面。易烊千玺回头找的时候,发现王俊凯被汗水洇湿了额角,正笑吟吟地看着他。


王俊凯的嘴唇薄得像花瓣,他长得特别嫩,笑起来跟小孩子似的。易烊千玺想起一句歌词:许多年前,他有一双清澈的双眼;奔跑起来,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


他笑着追了上去。篮球馆里充斥着运动鞋与地面摩擦发出的"沙沙"声,还有篮球砸在地上欢快的声响。

 

易烊千玺累得狠了,顾不上什么仪态风度,喘着气就"大"字型往篮球场中间一躺,王俊凯用篮球砸他也不肯起来。回想这一个下午,虽然累,但大抵是开心的。他真的很久没有笑得这么肆意了。

 

王俊凯就在他旁边躺下来,想了想,从兜里掏出两颗糖。一颗递给他,另一颗自己剥来吃。易烊千玺透过粉粉嫩嫩的糖纸对着篮球馆里的白炽灯光看了又看,嗤之以鼻道,"多大了还吃Hello Kitty 啊。"

 

王俊凯笑了出来,热气全数扑在他耳朵上,像一只温和无害的小动物。

 

"前天放学的时候,也不知道是谁在711拿了一大盒HelloKitty。"

 

"眼睛真贼。"易烊千玺笑骂道,他觉得脸有些热,又忙不迭为自己辩解,"那是买给楠楠——我弟弟的。"

 

"其实……我也跟你分享个我特别不酷的小秘密,其实我有低血糖。我怕打会儿球就晕让人家笑话我,所以兜里常装着几块糖。"

 

"……哦。"易烊千玺看了看他,细胳膊细腿的,动作轻还爱黏人,本来也不像体质很强的样子。又难以想象校运会上一举夺得800米、400米和50米冠军的是眼前这个人。

 

"哈哈哈,"王俊凯把那颗糖嚼碎了,在嘴里发出嘎嘣嘎嘣的声响,"千玺,明天体育课,你跟我们一起打比赛吧?"

 

易烊千玺下意识地想拒绝——你们铁瓷儿的游戏,我跟着凑什么热闹?

 

但是王俊凯期待的眼神让他想起一只雨夜误闯进家门的湿漉漉的小狗儿,他对他只能妥协。



TBC.


啊……希望大家跟我唠唠嗑。

评论(7)

热度(84)